学校首页 加入收藏

首页  >   人事动态  >   正文

“疫情与教育”专项成果公报(二)

发布时间:2020-01-09    点击数:

常态化疫情防控背景下人事管理系统优化应用研究

 

摘要:防止疫情向学校扩散,确保师生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维护校园稳定是教育系统当前最重要的工作。为进一步加强疫情防控常态化工作,在人事管理系统优化基础上,开发一系列应用小程序,用于加强教职工出行管控、严格控制校外人员进出校园、校内人员的健康监测及校园重点区域防控管理,可以大大提高疫情防控效率和精准度。

关键词:疫情、人事、管理、系统

 

一、与钉钉系统对接

中国计量大学在已有的智慧校园平台基础上,及时开发了疫情上报系统,在辅助疫情研判、加强校园管控、提升服务效率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教职工采用疫情上报平台进行每日健康打卡,该平台支持学院、校防控办等各级教职工管理机构逐级统计分析功能,利用大数据技术可以精确掌握教职工疫情信息,对疫情发展进行实时跟踪、重点筛查,形成了疫情相关方多源数据监测、交换、反馈机制。

lALPDhYBNTfOP2bNBTbNAu4_750_1334

 

二、开发“量大通行码”

面对疫情防控新形势,学校积极对接省大数据局,将教职工身份信息、每日健康打卡、进校审批、杭州健康码等数据整合到“量大通行码”,实现了四码合一。“量大通行码”系统直接对接到计量钉钉平台,教职员工只需登录钉钉平台,点击该码,符合要求即可申领。“量大通行码”是学校教职工在疫情期间进出学校的“通行证”。对于符合进校条件的教职工,出示扫码加测温,只要5秒种,教职工即可进入校园。这时,教职工进出校门的扫码记录已经实现同步实时上传,学校保卫部门可以实时掌握校内人员数量和进出校园情况,后勤保障部门可根据每日申请进校人数合理安排教职工就餐问题。对进入校内人员实行“亮码+测温+戴口罩”管控措施,严禁持红黄码、体温异常或有相关异常症状的外来人员进校。

C:/Users/81232/AppData/Local/Temp/picturescale_20200802211234/output_20200802211236.pngoutput_20200802211236

三、开发“场景码”

为保障广大师生安全健康,学校推出“场景码”系统,在教室、实验室、会议室、食堂、宿舍、图书馆、体育场馆、校车等人员密集场所张贴二维码(“场景码”)。师生员工进入教室、实验室、会议室、食堂、学校班车等人员密集场所时自觉扫码,例如“扫码进楼”、“扫码进房”、“扫码就餐”、“扫码就坐”、“扫码乘车”等,严格落实错峰错时、数量总控,减少人员聚集可能引发的疫情传播。有了“场景码”系统和扫码大数据的支撑,一旦有疫情情况,能快速查询、追溯师生日常活动轨迹,追踪到相关接触者,实现精密智控。

 

四、晨午检健康监测

做好校内人员的健康监测,坚持“日报告”“零报告”“晨午检”制度。加强缺课(勤)报告和病因追踪,严禁带病上课、工作。有发热或相关症状第一时间向校医院报告,及时采取送医、送检、隔离等措施。

C:/Users/81232/AppData/Local/Temp/picturescale_20200802212726/output_20200802212727.pngoutput_20200802212727

五、校外人员进校审批

严格控制校外人员进出校园,开发访客管理程序,校外人员来校开展工作由对接的校内部门负责审批,审批标准与校内师生条件一致,经体温测量无异常后,凭外来人员进出学校审批同意的截图、杭州健康码进出校园。

IMG_0507

六、离杭返杭审批

教职工执行晨午检制度,要求教职工自行监测体温和健康状况,并通过健康打卡及时上报,及时掌握教职工健康状况,完善因病缺勤追踪登记,密切跟踪有发热咳嗽、因病缺勤教职工的诊断结果和病情进展,做好疫情“日报告”“零报告”制度,做到早发现、早报告、早隔离和早治疗。

IMG_0512IMG_0510

七、健康监测数据大屏

同时,学校还根据疫情上报数据开发了“中国计量大学健康监测数据大屏”,实时的数据统计和分析为学校各阶段校园管控和师生返校提供了最直接的数据决策依据。

C:\Users\dell\AppData\Local\Temp\WeChat Files\3e540f737826cf2a58231bd4e305288.jpg

 

 

 

课题主持人:朱薇。 2020年浙江省教育科学规划课题“疫情与教育”专项课题“突发公共卫生事件下高校人事管理信息化研究”(课题编号:2020YQJY584)成果

电话:+86-571-87676133
邮编:310018
地址:浙江省杭州市下沙高教园区学源街258号中国计量大学人事处(教师工作部)

Copyright©2012 中国计量大学人事处(教师工作部) All Rights Reserved.